快速链接

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学科 -> 正文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195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伊始,就成立了我国最早的航空仪表专业。1956年为满足“两弹一星”惯性制导急需,由钱学森先生提议,我国惯性技术奠基人之一林士谔先生创建了“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专业,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博士点,1988年获批全国首批重点学科,1997年改称“精密仪器及机械”。2007年,“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同年,由上述两个学科构成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认定为首批三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2012年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全国第一,2016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70多年来三代仪器人传承和发扬“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引领学科前沿,实现了从机电式、到光电式、再到量子科学仪器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量子信息技术及仪器、光电技术与智能仪器、多维成像技术及仪器、惯性技术及组合导航、精密动态测试技术及仪器等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

学科拥有一支以院士(3名)、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牵头、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以基金委创新群体、省部级创新团队为代表的一流师资队伍;拥有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一流科研基地;拥有工信部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等人才培养基地。

2006年以来,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研制的小型CMOS星敏感器、磁悬浮惯性动量轮等用于多个国家型号,主持获得13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一等奖2项)。高水平科研支撑了高水平人才培养,建立了完备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现有教学名师2名,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3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未来,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强化学科优势,培养一流人才,产出重大成果,朝着世界一流学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