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学科 -> 正文

光学工程学科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北航光学工程学科与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同根,源自林士谔先生创建的“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专业,一直引领国内“陀螺惯导”技术发展。198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光纤陀螺研究,形成了以光纤陀螺研究为主体的学科方向,实现了我国从机械式陀螺到光学式陀螺的跨越。2003年,按一级学科建设需要,组建相关团队,加速建设光学工程步伐,2005年,光学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8年成为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2016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

光学工程学科坚持航空航天特色,通过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国家专业技术体系与任务目标规划,坚持基础理论创新、核心技术可控、高端领域覆盖的发展理念,服务国防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了光纤陀螺与自主导航、空间光电技术及应用、光学测量与仪器技术、微纳光子与微光机电系统、光显示与成像等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

光学工程学科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卓青等高层次人才牵头、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代表的优秀师资队伍;拥有包括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内的一流科研基地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光学工程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促进了从机械陀螺惯性制导到第一代光纤陀螺惯性制导、再发展到第二代光纤陀螺惯性制导两个换代升级,研制的光纤陀螺成功应用于多个国家型号,获得4项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同时,与相关科研院所联合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并牵引国内光电子器件发展,形成了完整的光纤陀螺产业化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以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空天报国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为国内相关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部分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军和领导人物。

未来,将围绕重大需求、产学研用和交叉前沿,产出重大成果,培育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实现“国内先进、世界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