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2016年度监理会暨总结交流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17-02-27点击:

2017224日,由我校房建成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项目2016年度监理会暨总结交流会在北航召开。该项目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徐信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勇教授、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李跃光研究员,特聘专家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总装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周建华研究员、民航空管局技术中心李欣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赵玉龙教授、武汉物数所黄学人研究员、中船重工719所佘亚军研究员等莅临启动会。会议由我校仪器光电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主持,我校科研院副院长胡庆雷教授致欢迎词,感谢基金委以及工信部对该项目给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学校将给项目的顺利实施全力提供保障。我校及参研单位的代表7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山西大学、华东师大以及中科院化学所、物理所和系统所等五家单位参加,研制一套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包含以下三个装置:基于原子自旋SERF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测量装置和惯性测量装置以及结构限域介质材料与内嵌原子操控惯性测量装置,并达到目前国际最高水平的磁场和惯性测量灵敏度。该装置将用于原子自旋极化的精密操控、原子自旋进动的高精度检测等新原理新方法的实验研究,还可用于研究物质的极弱磁性,以及作为超高灵敏磁场测量的计量基准,同时将支撑超高灵敏SERF原子自旋陀螺仪和原子自旋磁强计的研制。结构限域介质材料与内嵌原子操控惯性测量装置为未来微小型、中精度导航的研制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对推动我国超高灵敏磁场、惯性测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房建成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的2016年度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等。然后三个研究装置技术骨干就各自的年度进展、问题细节、拟解决的方案、为项目结题的准备等作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巨大进展,并就仪器研制工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办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本次年度总结会的召开为该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仪器光电学院  全伟,袁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