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新闻

院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务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传感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9-22点击:

9月17日上午,我校传感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于沙河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量子传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飞行学院协办。大会旨在充分调动虚拟教研室每个参与单位和参与教师的积极性,确保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总体要求,顺利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各项建设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特邀嘉宾及虚拟教研室成员参会。

会议由清华大学丁天怀教授主持。

会上,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樊尚春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内容,并对虚拟教研室的前期建设基础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北航教务部部长钱政先后对与会专家和兄弟单位对教研室的指导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后续将大力支持传感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教育部电子线路和电子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张晓林教授在会上致辞,向传感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成功获批表示祝贺,对虚拟教研室的后续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做了题为“虚实之间:二元融合的教育教学理念思考”的主旨报告。北航出版社蔡喆编辑做分享交流,分析教材建设政策、教材规划实施中出版社服务内容,探讨新形态数字教材编写思路,展示北航出版社数字教材出版样例等。

樊尚春教授介绍会议整体情况和未来建设规划

马永红教授做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虚拟教研室重点建设的15门课程和10个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在传感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三项重要共识。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虚实结合、注重实效”的运行模式,加强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的多元探索,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重点任务,做好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三是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每一个单位、每一位老师的积极性,加强虚拟教研室信息化建设,增进课程群单位间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会议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