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新闻

院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务新闻 -> 正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钱政教授受邀主讲《永不停息的“陀螺梦”》

来源: 日期:2023-09-05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了国内首档科学家演讲电视科普节目。8月11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部长、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钱政教授受邀主讲节目《科普中国·改变世界的30分钟——永不停息的“陀螺梦”》,带领大家共赴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光科学之旅。

在节目中,钱政教授充当“引路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陀螺仪的工作原理和人类利用惯性导航系统征服大海的历史。从林士谔教授将食糖溶解充当悬浮液实现液体悬浮陀螺仪的故事,到高伯龙院士破译“钱学森密码”研制出激光陀螺仪的历程,钱政教授展示了机械式陀螺仪到光学式陀螺仪再到原子式陀螺仪的发展轨迹,并对未来星际旅行的终极导航提出展望。仪器科学作为现代科学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在过去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科技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未来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继续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世纪50年代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北京航空学院)不断创业兴学,形成三代人的“陀螺梦”,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在一代代的传承中,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凝练出“永恒的陀螺精神”——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国家建设与民族发展之时,第一代北航人航空卫国,从无到有开创自己的航空工业;在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之际,第二代北航人空天报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造出多项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在国家腾飞与民族辉煌之中,第三代北航人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始终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作为初心和使命,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展现空天报国的热情,向阳而生、沐风而行、怀揣梦想、与时偕行,努力培养学生历练成长为爱国奋进、矢志创新、胸怀广阔、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附节目链接:

《科普中国·改变世界的30分钟——永不停息的“陀螺梦”》

https://item.btime.com/26ql8u6q69j77nmu7q5q02q165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