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新闻

最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最新新闻 -> 正文

缅怀先辈报国志,陀螺精神永传承

来源: 日期:2023-04-06点击:

“几千年来清明节,源远流长情难舍。”又是一年清明节,寄托思念、缅怀先辈,铭记历史、追忆精神,空天报国、永垂不朽。

为缅怀先辈事迹,鼓舞奋进力量。4月5日上午9点整,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联合士谔书院在新主楼B座6层林士谔先生雕像前举行了清明节纪念林士谔先生活动,共同祭扫林士谔先生铜像,追忆先辈事迹,传承不朽精神,向这位先辈致以崇高的敬意,纪念他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包括林先生的学生樊尚春老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老师、士谔书院执行院长丁丁老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鹏老师、两院专职辅导员及40名优秀学子代表。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正装,庄严肃立,为林先生雕像献上花篮和鲜花,以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 

                       

主持人仪器学院专职辅导员卢阳宣读活动流程,并要求参与者遵守纪律要求。

仪式正式开始,樊尚春老师、徐立军老师、丁丁老师、李鹏老师一同敬献花篮,全体成员庄严默哀一分钟,向林先生纪念碑深深三鞠躬。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士谔书院优秀学子代表张明远同学带领大家温情的回顾了林士谔先生光荣的一生。仪器学院优秀学子梁腾宇和士谔书院优秀学子丁小轩同学共同在林先生雕像前,深情的做《永恒》自创诗朗诵。

                           


                     

徐立军老师、樊尚春老师发表讲话,回顾了林先生的生平和事迹,表达了对林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深怀念。伟大的思想,跨越时空,闪耀真理的光芒;永恒的榜样,彪炳史册,激荡奋进的力量。

                           

                               

最后,所有参与者依次向林先生雕像前献上花束,纪念这位先贤的不朽功绩。整个活动庄严肃穆,令人感动,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承林士谔先生不朽精神,不负前辈的殷切希望,努力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用刻苦钻研诠释陀螺精神,为攀登科学的高峰而不懈奋斗,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责任和义务。

                           

活动结束后,仪器学子为新主楼E座6层的林士谔先生纪念碑和求是广场钱学森先生纪念碑敬献花束。

                           

                           

与会学子代表表达深刻感悟。

他,放弃当时在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他,开创的“高阶方程劈因解法”,享誉世界。来自书院的一行人,身着黑色正装,怀揣崇高敬意,在朦胧的天色下,伴着沥沥细雨,一起拜谒了位于学院路新主楼中的林士谔老先生的雕像,表达了他们对这位建校元老的崇高敬意。朦胧的光线下,老先生显得格外慈祥,虽然老先生已经逝世,但是他那严谨的精神和一腔爱国赤诚将在吾辈青年中传承,将在北航学子的身上发扬光大。我们必将为先生所热爱的祖国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共筑中国梦!——士谔书院2022级本科生 孟子力


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又是清明雨上,今日我们深情凝视,郑重鞠躬,表达对士谔先生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

纪念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斗的力量。士谔先生“爱我中华、志在航天”的报国情怀时时刻刻激励指引着一代代北航学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日之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日之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愿今日之北航人秉承空天报国之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士谔书院2022级本科生 张艺轩


清明这天,我们来到了林士谔先生的雕像面前悼念,大抵是来到士谔半年多了,心中无限对林先生的崇敬与感恩,林先生的永恒陀螺精神和爱国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我在学习生活中感知并学习着士谔精神,爱国奉献,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并传承与践行着。今日献给林先生一束花,未来为祖国奉献青春年华。——士谔书院2022级本科生 胡健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林士谔先生作为我国航空自动控制学科和陀螺惯导学科的奠基人,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共和国的航空事业。榜样在前,作为以“空天报国”为己任的北航学子,我们更应该传承和践行北航陀螺人“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敢为人先攀高峰、坚持不懈攻难题,为我国陀螺导航领域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仪器学院2020级本科生 雷思璇


又是一年清明节,学院特组织了清明纪念活动,深切缅怀林士谔先生。林士谔先生是北航的建校元老之一,是北航以及我国航空自动控制学科和陀螺惯导学科的奠基人。4月5日上午在新主楼B座6层,仪器学院的学生们肃然站立,缅怀士谔先生。看着林士谔先生的雕像,我仿佛看到了峥嵘岁月中林士谔先生追寻理想,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的身影。而作为新一代的北航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切感受到,我更应积极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沿着先人的足迹,赓续北航人的陀螺精神。在新时代完成属于我的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仪器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庆


清明追思,缅怀先辈。松柏长青,名德永恒。

今天我们静穆集会在我国陀螺惯导之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奠基人之一的林士谔先生雕塑前,深情追忆了这位伟大的爱国科学家,航空教育家的光辉一生和崇高风范。林士谔先生毕生坚守的“爱国,创新,奉献”的高尚品格和为我国航空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已经深深烙印在北航仪器人的心中,启迪我们只有与国家所需、时代所需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感召我们传承好“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陀螺精神并发扬光大。值此林士谔先生诞辰110年之际,我们一定会不忘前辈初心,不负强国使命,始终保持胸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当代北航仪器人新的更大贡献!——仪器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张飞杨

结语

林士谔先生的功绩是不朽的,他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陀螺精神闪耀史册。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我们这一代青年更不会忘记。

我们应当把对林先生的追思、敬仰转化为奋斗拼搏的动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仪器重任,追求真理让信念如磐,尊崇信仰让忠诚不移,矢志奋斗让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