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党群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深刻感悟和把握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8-06-11点击:

 

65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的SY17172党支部和遥感党支部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习研讨会。此次会议前,同志们集体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会议更是以深刻感悟和把握真理的力量为主题,让与会的青年党员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马克思本人的伟大,并励志向青年马克思学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奋斗终身。

 

本次会议由SY17172党支书隗同坤同志主持。在简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议流程后,彭松同志以“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题向同志们讲述了他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及青年马克思的认识。他通过对马克思的生平和主要成就的介绍向我们传达了纪念马克思的真正目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不仅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通过前两部分内容的铺垫,彭松同志又将讨论内容进一步深化到了如何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要坚定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人民民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文化、政治、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要时刻注重结合中国实际,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习总书记也强调:为了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彭松同志的精彩发言与思考得到了与会党员同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接下来由郑航和谭杰两位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对于《青年马克思》的观影感受。郑航同志谈到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认识到了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原来书本上严肃的马克思、恩格斯也曾和我们一样为了梦想奋斗,为了生活奔波,有自己深爱的伴侣和家人,也有着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普通人。但也正因如此,他们却更为伟大,于平凡的生活中,他们做出了改变世界、推进历史进程、帮助工人和穷人的不平凡的伟业。马、恩二人互相扶持,互相勉励,长短互补的友谊使得马克思没有被窘迫的生活打倒,他们共同的理想凝聚成了《共产党宣言》,为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者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谭杰同志在分析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后结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得出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结论。我们这一代人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就需要自己来为之努力奋斗。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为社会的发展进言献策,争做时代先锋楷模。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迎接历史浪潮的筛选,努力将自己培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中通过学习与交流,两支部的同志们对于青年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也都认识到了要结合时代发展,勇敢地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重要性,达到了本次学习研讨会的目的。

 

/杨桐

 

摄影/刘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