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校友之家

杰出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王云机

来源: 日期:2015-10-01点击:

王云机,男,1941年8月生,江苏省无锡市人。研究员,享有国务院政府津贴。1959年9月入北航学习,1964年8月毕业于陀螺和惯性导航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航工业303所工作,直至2002年底退休。期间,1982年2月至1983年5月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当访问学者。1984年8月至1993年2月任所总工程师,1993年3月至2001年7月任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曾任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会理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专业技术工作方面,主要从事陀螺性能测试设备的研制工作。参与了多种陀螺测试转台的结构设计。作为课题负责人,1976年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高精度陀螺伺服转台(SFT-1型)。为保证对该转台轴系的干扰力矩尽可能小,该转台了采用大尺寸、高承载的静压空气轴承;伺服滑环以及力矩马达直接驱动等当时在国内处于领先的新技术。该转台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此类技术的封锁,为我国高精度陀螺的性能测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项目获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

在所领导工作岗位上,关心并指导了303所陀螺和仿真测试设备专业的发展,使303所成为我国能研制从单轴到5轴,各类静态测试和动态仿真设备的研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