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第十二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9-09-06点击:

 2017年9月6日至8日,由我校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英国爱丁堡召开。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徐立军院长率北航代表团参会。本次会议获得了中英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蒋苏南先生及一秘谈戈先生、马慧勤女士出席会议。

  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局高级主管宋凤斌,英国航天局空间部主任Chris Lee先生,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一秘Alasdair Hamilton先生代表中英两国政府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0余家中方单位和英国空间中心、英国科技设施委员会、赫尔大学、拉夫堡大学、雷丁大学、爱丁堡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30余家英方单位的共计70余名代表与会。

蒋苏南公使在会上做主旨发言,总结了合作的经验和成果,并对未来做出期许和展望。会议围绕空间科学与技术、行星探测和对地观测、天文学、微重力学、牛顿基金和人才培养等六个议题展开。会上,中英双方针对空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交流,探索中英合作创新模式。

  本次研讨会重点议题之一就是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合作。在中英两国航天局的支持下,基于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框架,未来将建立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教育中心。该中心将作为引领中英空间科学教育和航天文化合作的平台,同时积极拓展与欧洲航天局等航天机构乃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相关机构和开发计划的合作关系。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是选择中国、英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所学校做试点,通过中英双方的深入合作,推动空间科学教育的发展,并最终将项目扩展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培育新一代的空间科学人才。

   与会期间,北航与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国家实验室作为理事长单位代表中英双方签署了备忘录。近期重点针对立方体卫星平台与系统、量子传感、空间碎片探测、多光谱雷达、空间生物技术实验、高光谱成像开展合作研究。同时,英方借此机会还对外发布了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2020合作路线图。合作路线图明确了中英双方的重点合作方向:中英空间科学与教育、牛顿基金(侧重于农业数据分享和空气质量、用于国际空间站的植物健康监测和土壤取样技术)、微重力和生命科学项目、立方体卫星以及量子技术。双方约定今后继续深化已有合作成果,并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共同承担新的合作项目。

  根据中英双方联合签署的备忘录,未来两国团队将为中方学校师生提供线上和线下的空间科学知识培训,同时英方学校师生也会有机会参加中方的相关培训项目及今后举办的中英空间科学教育暑期活动周项目,包括参观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和中国航天发射场。双方还计划让中国的教师到英国参加课程培训,增进教学方法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在这一项目推动下,未来还有望在规划中的中国空间站和其他平台上开展创新教育实验项目。双方还会发挥该中心的催化作用,加深两国在中学和大学层面的学术和教育伙伴关系。

  “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于2007年成立,依托北航与英国卢瑟福实验室建立,实行理事会制度。中方理事长为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英方理事长为卢瑟福实验室空间部主任Richard Holdaway教授。联合实验室迄今为止已走过十年历程,召开了十二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促成了中英双方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中英双方联合承担了一批国内外重大科技任务和牛顿基金农业遥感等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此基础上,2014年11月18日,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并通过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