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第九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4-06-03点击:

 

 

5月28日-30日,我校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上海举办第九届合作研讨会并签署多项双边科研项目合作协议。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教育部、中国科技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英国贸易与工业部以及英国国家航天局指导下,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我校和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RAL)实验室联合承办。我校校长怀进鹏院士任大会名誉主席,会议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方理事长、我校仪器光电学院院长房建成教授和英方理事长、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RAL)空间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ichard Holdaway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

研讨会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李国平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科技部国际司童威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王成红处长、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赵静处长以及中科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空间中心、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等共44家单位162名代表参会,以及英国驻上海总领事Brian Davidson先生、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处一秘Karen Maddocks女士、上海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处Tim Standbrook先生、英国航天局国际部主任Christopher Lee先生、英国贸易与投资创新门户市场与发展部主任Sophie Boldon先生、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RAL)实验室、英国国家空间中心、萨里空间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萨里大学、诺丁汉大学、Open大学、爱丁堡大学、e2v科技公司、邓迪卫星公司等23家单位41名英方专家参会。我校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唐文忠教授、基础与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相艳教授率我校代表团参会。

自2005年1月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孙来燕局长和英国科技大臣Sainsbury先生在北京签署中英航天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航天科技交流与合作,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迄今已在北京、伦敦、上海、长沙、牛津、武汉、米尔顿、北京依次举办了共八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双方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本次合作研讨会是在2013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议、并共同设立合作基金的背景下召开的。在本次研讨会上,中英双方重点围绕遥感与气候变化、行星探测与空间天气、量子传感与空间科学实验、技术应用与商业机会、培训与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等议题深入研讨双方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与合作内容,集中围绕全球航天挑战项目(GCSP)、中英科学研究与创新合作(中英两国政府备忘录)、牛顿基金(UK)、地平线2020(ESA)计划基金支持的航天科学与技术问题,寻求中英双边合作的机会。共做会议项目合作交流报告105个,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签署项目合作协议41项,其中我校与英方签署合作协议8个。

八年来,中英联合实验室在我校大力支持下,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中英两国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基地。研讨会上,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讲话指出,教育部将加大对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希望将其建设成为两国重要的国际合作基地,推动学科国际化,在博士、硕士生联合培养、人员互访和项目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加强与英国政府、科技部门、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取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成果。会议期间,英方理事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ichard Holdaway教授代表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特授予房建成教授荣誉教授证书,以表彰他在推进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的贡献。

(丁铭 何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