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第六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0-06-09点击:

5月26-28日,第六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会议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我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共同承办,中英14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5月27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我校副校长邵新宇主持,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吴志坚、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一秘Will Hellon为大会致开幕词,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爱清、我校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友梅分别致欢迎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田玉龙出席开幕式。

自2005年1月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 “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已分别在北京、伦敦、上海、长沙和牛津举办了五届,中英双方科技人员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及意向。在此基础上,中英双方于2007年11月8日在北京联合签署了《建立“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协议》, 正式组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我校成为该联合实验室理事单位。

“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作为中英两国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的平台, 为两国航天局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作为两国科研人员交流的平台, 组织提出科学研究与技术合作项目及相关建议, 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协助两国航天局举办学术会议和组建专题研究小组, 为双方人员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

本届会议是前五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的延伸, 除了英方专家15人外,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各研究所、长城工业总公司、电子科技集团以及哈工大等国内主要研究机构的120余名人员参会。参会人员通过大会报告、分组报告等形式,针对深空探测、近地空间环境探测、微小卫星技术等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我校罗俊院士作了大会报告,李世其教授、元秀华教授、胡忠坤教授、田岩副教授分别作分组报告,部分中英代表在会议期间成功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及协议。

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物理学院、图像所、光电学院、电信系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