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08-10-21点击:

10月12日-15日,在中国国家航天局和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指导下,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办,湖南大学(以下简称我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卢瑟福—阿尔普顿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教授和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ichard Holdaway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一司田玉龙副司长和英国驻华大使馆特派代表Ms. Zaman分别代表中英双方致欢迎词;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陈盈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张兆田等与会并致辞。会上,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做了“深空探测与探月工程”的大会报告;我校校长钟志华院士做了“四轴三轮月球车”的大会报告,报告内容受到了参会代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好评。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曹一家主持。

在前三届中英合作研究会的良好基础上,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取得了丰硕的实质性成果,会议共举行报告40余场,议题重点围绕探测载荷技术、卫星组网,微小卫星技术,空间科学研究等领域。会议期间,双方代表就未来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并签订有关空间科学与技术项目合作协议10余项。其中,我校研究院与Open大学CEPSAR中心代表签订了两校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协议,今后双方拟围绕行星探测、材料、信息与控制、空间环境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与人员互访等工作。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及英国驻华使馆、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和中英多所高校的120余位中英双方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与会。会后,湖南大学宴请了各位与会嘉宾与代表,吴伟仁设计师向我校党委书记刘克利教授赠送了“神七”模型,与会中外代表都对湖南大学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赞扬和感谢。

通过成功举办“第四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扩大了我校在国内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影响,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对促进我校与国内外相关研究单位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由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也在长沙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