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湖北省创业研究会会长贺尊教授做客“大学生媒介素养”讲座

来源: 日期:2020-12-15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这为大学生投身“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必须充分认识信息时代,全媒体在创新创业环境、招募融资、品牌塑造、成果推广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提高媒介运用能力。

在这个背景下,2020年12月4日晚,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所博士生党支部、高等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本科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湖北省创业研究会共同开展了“大学生媒介素养”第五期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湖北省创业研究会会长、首批国家级一流在线课程“创业学”课程负责人、武汉科技大学贺尊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创业者的媒介素养”,活动以沙龙形式展开,由活动发起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静主持。

贺尊教授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从“创业是一种素质”“成功创业中的媒介要素与运用”“创业家精神给大学生的启发”三方面展开,讲授了“斜杠”跨界、媒介营销、资源整合、微创新与深度创新等重点内容。鼓励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与谈人互动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崔婕和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姚希分别就大学生如何准确定位自身创新创业关键点、如何提高个性化传播能力等问题与贺尊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最后,张静老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最新精神和国内外形势,提出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人人都是潜在创业者”,大学生更要有识变应变求变的危机意识;通过提升全媒体时代大学生媒介素养,增强思政思维和思政能力,掌握更多注意力资源助力创新创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对大学生创业者以及大学生创业的媒介素质要求有了更深认识和思考。

“大学生媒介素养”专题系列讲座由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老师发起的开放性公益讲座活动。每期活动由“思想静界·2020静姐思政课”团队联合不同单位主办,目前已举办五期,累计参与人数600余人,获得了多家校内外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