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校“双百行动计划”实践团队赴基层社区调研

来源: 日期:2021-01-18点击:

为深入调研新冠疫情期间社区防控与管理的成效及存在问题,深刻把握“疫情大考”下北京市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变化新趋势,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静指导的实践团队于2020年12月16日前往学院路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实践团队成员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所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各学院本科生、硕士生组成。实践团队就“‘疫情大考’下北京市社区治理的变化及趋势”的主题,同学院院路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开始,张静老师简要介绍了项目前期调研情况和我校本硕博调研团队的基本情况。随后,学院路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兵从整体上归纳了“疫情大考”下学院路街道社区治理格局发生的积极变化,指出基层工作无小事,围绕居民切身利益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每天的“大考”。街道党群、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社区建设等部门7位负责同志则分别从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服务动员与社会协同、治安防控与公众参与、网格化管理与精细化服务、属地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多个重点内容,详细阐述了“疫情大考”下学院路街道社区治理的经验和思考。几位负责同志以如何办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件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为例,介绍了学院路街道从战“疫”初期到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要求,有效阻止疫情扩散、促进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恢复,以专项治理推动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创新实践和治理成效。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既要及时总结经验又要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街道二级调研员周荣义等几位同志针对战“疫”中显现出的社区治理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一是从社区动员和社区治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角度,呼吁进一步落实各级民政部门、组织部门关于社区工作者职业待遇和职业发展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社工待遇,增加社工在公务员、事业编招录中的优先名额,扩大社工职业上升空间,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充实社区治理力量,同时要更加重视培育高水平、规范化、负责任的社会服务组织;二是从社区治理的科技支撑角度,建议总结战“疫”经验,加快推进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运用场景落地社区,以信息化支撑社区治理精细化,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座谈会上,项目调研团队成员、光电所博士生党支部师晨洋等同学结合座谈内容和各自参与社区战“疫”的切身体会多次提问交流,得到了街道负责同志耐心细致的解答。


同学们深受触动、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此次“双百行动计划”项目调研内容丰富,在深入了解“疫情大考”下北京市基层社区治理的发展变化中,既感受到社区工作的不易,又加深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感悟,增强了“四个自信”。

据悉,学院路街道下辖30个社区,社区要素丰富多样,是园区、街区、校区、社区“四区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典型街道,在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党建引领、四区融合、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理念引导下,正逐渐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尤其是“疫情大考”下,学院路街道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方面的许多优秀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

本次“双百行动计划”调研项目由张静老师主持,依托北京市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疫情大考’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支持,实践团队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深入学院路街道社区,形成了社区治理典型案例集、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报告等系列成果,能够为把握“疫情大考”下北京市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变化新趋势,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有效参考。


通讯员:勤兵 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