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日期:2022-09-19点击:


    

2022年9月17日上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学院路校区学术交流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刚、院长徐立军等15位学院领导及老师、专兼职辅导员出席。典礼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李鹏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一、开学典礼

9点15分,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齐唱国歌


随后,刘刚书记宣读了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名单,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刘刚书记宣读新生奖学金名单


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在学生发言环节,2022级硕士新生代表栾汶林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学院仪器学科创始人林士谔先生的生平事迹与突出贡献,矢志传承“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号召大家将“北航仪器光电人”的名字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迸发新的光彩。

                           

新生代表栾汶林发言


接着,在校研究生代表2020级博士生李移隆同学从自身经验讲述了个人科研生活经历与体会,鼓励大家珍惜研究生时光,度过充实笃学的研究生生涯,多读文献,多做实验,认真科研;同时也应该将“陀螺精神”的坐标根植于自己未来的科研领域, 全力以赴,谱写盛世华章。

                           

在校生代表李移隆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江洁教授激励同学们树立具有挑战性的研究目标,并向在座新生提出了几点期盼,强调只有多阅读文献、思维领先、方法领先,才能做出领先的成果。同时,江洁老师也建议大家在潜心钻研学习的同时,注意积极锻炼身体,提升韧度、健康成长。

                           

教师代表江洁教授发言


向2022级研究生代表赠予《永恒的陀螺精神》书籍,由参会的各系所领导向学生代表赠予书籍。

                           

《永恒的陀螺精神》赠书仪式


徐立军院长代表学院向研究生新同学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对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及未来的人生道路中,都能坚守爱国奉献的初心,练就货真价实的本领,锤炼敢为人先的品格,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徐立军教授致辞


最后,在《仰望星空》的旋律下,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齐唱《仰望星空》


二、新生入学教育

首先,徐立军院长以“一流的学院欢迎一流的你”为题介绍学院情况,深情回顾了三代北航仪器光电人办学的历程,展示了学院一流的思想引领、培养理念、师资队伍、科研团队、平台基地、学科专业、教学及条件,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要多维度发展、创造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院长徐立军教授介绍学院办学历程


曹章副院长对研究生新生培养方案进行解读,重点强调了教学、选课的注意事项,并嘱咐同学们要和导师充分沟通、共同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同时,曹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各培养环节的节点并按时完成,鼓励同学们养成“举手”的习惯。

                           

曹章院长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


徐小斌副院长通过案例,敦促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并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规范。徐老师要求同学们进实验室前务必主动接受安全教育,做到“入室接受教育”,养成“离室断水断电”的好习惯。

                           

徐小斌老师讲解安全事宜


李鹏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管理事项,对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情况、研究生就业趋势以及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介绍。其次,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同学们紧抓不放、提高警惕。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深刻领会北航人“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精神特质,传承学院“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李鹏老师介绍学院管理事项


本次大会新生们从不同方面深入了对学院的了解,相信各位2022级研究生一定都有所收获,都能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开启研究生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