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教育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来源: 日期:2023-01-06点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14年11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获准立项建设。实验室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国际优势资源,通过深空探测科学仪器与量子传感、空间环境探测、空间天文观测与行星探测自主系统、地球观测与遥感科学技术等7个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汇聚和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杰出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引领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目前,实验室已汇聚100余名国内外科研人员,集聚了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创新研究,引领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目前,实验室正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空间科学与技术原创性成果的发源中心,世界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汇聚中心,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的实验中心。

依托联合实验室,于2016年1月13号成立了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中方实验室团体,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方理事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四所大学实验室,工业部门的钱学森实验室、上海市深空探测技术实验室、航天信息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电子学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的实验室,共二十家实验室共同组成,作为开展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的合作平台。该项合作利用中英两国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育资源,开展空间科学知识普及与培训。英方具有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成熟的教育理念和经验,中方具有航天科技工程领域的后发优势,双方通过紧密合作联合培养两国未来的航天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