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2023-01-06点击:

该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于2018年正式批准的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近年来,中心紧扣空间科学与技术主题,在深空探测科学仪器与量子传感、空间环境探测、空间天文观测与行星探测自主系统、地球观测与遥感科学技术等七个领域与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团队协作、学术互动等深层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通过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A+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和“双一流”培优推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促进国内尤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空、天、信、医等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有力支撑了相关学科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初步建设,已经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内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交换和联合培养机制,交换访学制度完善。

在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育方面,承担面向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的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具有重大科学价值或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原始创新成果。围绕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吸引全球顶级科学家、青年千人、海外优青及其他优秀青年学者,建设国际化学术研究团队。

在管理制度与规范化运行方面,坚持机制体制创新,建立了国际化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并于每年召开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年会暨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对实验室的学术指导与咨询作用。实行符合国际惯例的人才聘用、考核和流动机制,全面实行准聘—长聘制和年薪制。配备专职管理队伍,成立了由学校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组成的运行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联合实验室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