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北京市高速磁悬浮电机技术及应用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北京市高速磁悬浮电机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建,2013年5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成为北京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精密电磁机电装备的创新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多学科融合交叉的高水平工程研究队伍,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工程中心坚持高速磁悬浮电机技术研发与军民转化应用为推动中心发展的着力点,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研制成功我国首台五自由度主动控制磁悬浮飞轮,以及我国首台大、中型单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和国际首台双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完成了磁悬浮飞轮型号在轨应用,开辟了航天器姿态控制惯性执行机构的新方向。在民用领域,研制成功千瓦级到百千瓦级系列化高速磁悬浮永磁电机,并应用于高端科学仪器与工艺设备领域,研制成功了超高真空大抽速磁悬浮复合分子泵,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国内空白,并在国防核心器件研制领域得到重要应用。上述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工程中心围绕新时期重大需求,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机械、材料、控制、电气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磁屏蔽电磁分析与结构设计、磁屏蔽材料与热处理工艺、主动磁补偿与消磁技术、系统集成与测试等技术研究,研制高性能零磁医学中心、生物弱磁信号采集终端、零磁科学仪器等系列化磁屏蔽舱,支撑前沿科学、生命科学及零磁医学研究的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技术所需的极弱磁场环境需求;围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迫切急需,开展磁悬浮机电设计、驱动控制系统、叶轮流体机械及整机测试量产工艺制造技术研究,推进磁悬浮电机技术及装备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