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12月批准立项,2008年12月通过验收,2011年9月首次评估为合格,2017年9月第二次评估为优秀。实验室以信息感知和处理为核心内容,重点开展惯性器件技术与组合导航、影像遥感与信息处理、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5人,其中包括院士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国家杰青获得者5人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人员共计39人次,并拥有3个教育部及科技部创新团队,形成了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人才队伍优势,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重大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承担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防重大项目、重大横向合作项目等系列重大重点课题,取得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及工程应用的系列重大突破,在我国多项国防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一、二等奖共12项,为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重大计划、国防重点装备建设、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有力推动了我国惯性器件及导航系统技术、影像遥感与成像载荷技术、先进传感与精密测试技术领域方向高水平研究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先进制造、交通运输、能源资源、健康医疗等社会经济领域发展的科技创新水平,并极大提升了卫星、飞机、导弹、舰船等为核心的国防武器装备技术水平,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增强了我国国防实力,保障了国家安全。

实验室依托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第一,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经过持续建设与发展,实验室进一步全方位夯实了学科建设与发展基础,着力拓展了新的学科增长点,“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全面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了在国际国内的优势地位

实验室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所取得的发展优势,为实验室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广泛分布于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重点领域,迅速成长为高校、研究院所、重点企业等技术骨干人才,以及能够堪当大任的领军与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