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量子传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量子传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申报并成功获批,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是我国第一个面向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第一名。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工作人员5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由19位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其中院士8人,李天初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自获批以来,实验室研究始终紧密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技术方面的前沿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并结合实验室研究优势,重点开展芯片化量子传感技术、高精度小型化原子惯性传感器技术、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及大科学设施等3个方向的研究。特别是在芯片化原子磁强计、芯片化核磁共振陀螺仪等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研制出高灵敏度芯片化单光束和双光束SERF原子自旋磁强计,目前芯片化单光束原子磁强计灵敏度达到15fT/Hz1/2,探头体积5cm3,达到国际最好水平;芯片化双光束原子磁强计灵敏度达到10fT/Hz1/2,探头体积18cm3,灵敏度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芯片化原子磁强计正在向医学成像、地磁导航、磁异常探测等领域进行应用转化。研制的芯片化核磁共振陀螺仪目前体积小于60cm3,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支撑了微小型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系统的研制,降低高端导航系统成本并实现产业化,推动我国经济建设。

本实验室拥有全国顶尖的科研平台。自获批以来,实验室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2030“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3项。同时,与高新企业合作,将前沿的量子传感技术产业化在浙江杭州落地,并新建了量子实验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