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2-12-26点击:

北航“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国家对高精度空天遥感探测仪器及空天智能感知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系统能力强、国际视野宽广、具备科学精神和工程素养、具有空天报国情怀与能力的领军人才。

本专业起源于建校之初的“仪表及自动器”专业,为国家培养机载仪表与传感器方面的人才。随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专业方向由机电设备到光电设备,再到光电成像设备,服务的领域由飞行器姿态测量拓展到空天探测与感知。2007年,响应国家对航空航天光学遥感人才的战略急需,成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于2008年开始招生,同年被授予“国防特色紧缺专业”。2022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构建了宽口径的本科课程体系,在培养光、机、电、算、控、力等六方面的基础能力基础上,按照核心能力培养的主线,设置了核心专业方向课,从辐射和几何两个信息维度、沿着光电成像信息获取和处理的链路建立专业核心课程链。形成了“厚基础、强批判、重创新”的基础研究型、“广实践、强分析、重创造”的工程应用型分类人才培养模式。承担的“光电子技术”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通过在通识课、专业课、课外科创项目、毕业设计、研究生培养之间建立理论-实验-实践-科研贯通的研究性学习通道,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并通过与遥感领域国家级卫星应用中心、航空航天院所、知名民营企业联合,将实践体系、教材建设与国家企事业单位需求紧密结合。

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多维光电信息智能探测技术,精密三维视觉测量技术,光谱光场成像技术,数字全息成像技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空间环境及深空探测,光学遥感系统能力评估与优化,植被、水体、大气遥感,等。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升学率78.6%,出国深造率14.3%,在国内外高校中形成了良好影响力。本专业毕业生最终就业主要进入国防企事业单位和其它国民经济行业,如航天科技、航天科工、沈飞、成飞、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中科院、航天宏图、吉威时代等,多人已成长为科创企业技术总监、部门副主任等核心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