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本专业办学目的是培养先进惯性导航、组合导航和航空航天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领域人才。立足北航雄厚的精密仪器和信息学科基础,以航空航天导航、探测及制导控制基础实践为专业特色,秉承“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理念,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而牢固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航空航天导航及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科学试验、研制开发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开设了工程光学、现代工程制图、模电与数电、自动控制原理、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及理论力学等多门课程,使得学生具备光、机、电、算、控、力等六方面的基础能力。在此基础上,按照核心能力培养的主线,开设6门专业方向课(光电探测与目标识别、数字图像处理、自动控制元件、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惯性器件原理、制导与控制基础)以保证该专业方向基础能力的达成。

近5年来,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40人,采用灵活的三级学位培养计划,依托优秀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优势和科研教学团队,在本科生阶段强化学生的素质培养,对优秀学生实行免试推荐研究生制度。培养的本科毕业生有80%以上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近5年来,精密仪器与导航控制系每年招收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共约50人,并为研究生提供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机会。在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中注重融入空天报国精神,近年来,研究生毕业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主要到航空航天等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及高校工作,成为高级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