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来源: 日期:2022-12-19点击:

本专业的办学目的是培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专业办学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而牢固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具有仪器系统综合设计、现场实现和应用的能力,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科学试验、研制开发、经济或科技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起源于建校之初的“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和“航空仪表与传感器”专业,为国家“两弹一星”工程培养惯性制导和测试技术方面的人才。在专业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 始终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瞄准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培养了大批从事仪器仪表与测试和光电技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惯性导航技术和航空机载测试技术的发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本专业是教育部一流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及国防重点专业,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5人,教授18名,副教授18名,拥有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其中:院士1名,杰出青年4名,优青2名,万人计划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1名,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1名。本系拥有“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航空航天先进传感技术”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分析、传感器技术及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光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光电测试技术与系统、自动控制元件、自动测试原理与系统。招收本科生约50人/年,工学硕士生约60人/年,工学博士生约20人/年。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主要到知名高科技企业或者航天航空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工作,成为高级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测控技术与信息系为研究生提供多样的国际交流机会。为保证研究生国际化教育长期有效执行,与米兰理工大学长期建立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每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派遣2-3名学生前往米兰学习,完成学业后,学生可同时获得北航工学硕士学位和米兰理工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在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中注重融入空天报国精神。近五年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超过60%的毕业生进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

近5年,培养的本科毕业生有90%以上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本专业采用灵活的三级学位培养计划,依托优秀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优势和科研教学团队相融合的优势,在本科生阶段强化学生的素质培养;对优秀学生实行免试推荐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直博生)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