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院概况

系所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设置 -> 正文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

来源: 日期:2022-11-18点击:

1、概况

仪器光电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系是全国双一流A+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设有“遥感科学与技术”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国家对高精度空天遥感探测仪器及空天智能感知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系统能力强、国际视野宽广、具备科学精神和工程素养、具有空天报国情怀与能力的领军人才。多年来为我国航空和航天部门输送了大量人才,其中许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系有专任教师1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导13人(含兼职博导),承建“空天光学-微波一体化精准智能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筹)、“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视觉测量与影像遥感研究部、“新型光学成像探测技术与系统”蓝天创新团队,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光谱成像、偏振成像、光场成像、数字全息成像、精密三维视觉测量、光学遥感全链路仿真与全任务分析、植被遥感、水环境遥感、大气探测与智能天气预报、目标探测与识别等,承担着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光学遥感系统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复杂环境多模智能感知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2、历史沿革

北航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源于北航建校之初的“仪表及自动器”专业,为国家培养机载仪表与传感器方面的人才。随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专业方向由机电设备到光电设备,再到光电成像设备,服务的领域由飞行器姿态测量拓展到空天探测与感知。

2007年,响应国家对航空航天光学遥感人才的战略急需,成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于2008年开始招生,同年被授予“国防特色紧缺专业”。2010年开始,学校逐渐推行大类招生改革,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在信息工程、仪器类、航空航天类以及信息类招生,入学后二年级专业分流,学生正式进入本专业。2012年遥感科学与技术系成立,北航成立了专门的教师队伍,满足国家空天遥感系统建设的人才需求。2007年至2016年,还曾支撑北航“摄影测量与遥感”二级学科(国防特色学科)建设。

3、学科建设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对应“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光电探测技术及仪器、视觉测量与影像遥感方向。“仪器科学与技术”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1,2017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A+学科。

4、师资队伍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10人;其中,博导13人(含兼职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遥感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支持计划”1人,北航“立德树人”奖1人,北航蓝天学者1人,蓝天新秀6人。是一支锐意进取、空天报国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鲜明的空天信融合特色。

5、教学与人才培养

本专业构建了宽口径的本科课程体系,在培养光、机、电、算、控、力等六方面的基础能力基础上,按照核心能力培养的主线,设置了核心专业方向课,从辐射和几何两个信息维度、沿着光电成像信息获取和处理的链路建立专业核心课程链。形成了“厚基础、强批判、重创新”的基础研究型、“广实践、强分析、重创造”的工程应用型分类人才培养模式。承担的“光电子技术”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通过在通识课、专业课、课外科创项目、毕业设计、研究生培养之间建立理论-实验-实践-科研贯通的研究性学习通道,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并通过与遥感领域国家级卫星应用中心、航空航天院所、知名民营企业联合,将实践体系、教材建设与国家企事业单位需求紧密结合。正建设3个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升学率78.6%,出国深造率14.3%,在国内外高校中形成了良好影响力。本专业毕业生最终就业主要进入国防企事业单位和其它国民经济行业,如航天科技、航天科工、沈飞、成飞、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中科院、航天宏图、吉威时代等,多人已成长为科创企业技术总监、部门副主任等核心骨干。

6、科研与平台基地

科研方向面向国家新型遥感探测理论与系统、遥感系统能力分析与建设等领域重大需求,新型光电探测、微纳光电子、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多学科领域深度交叉融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新型、多维光电信息智能探测技术

2)精密三维视觉测量技术

3)光谱光场成像技术

4)数字全息成像技术

5)高分辨率对地观测

6)空间环境及深空探测

7)光学遥感系统能力评估与优化

8)植被、水体、大气遥感

……

本系教师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每年在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授权专利十数项。

承建“空天光学-微波一体化精准智能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筹)、“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视觉测量与影像遥感研究部,以及相关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实验平台,为高水平教学、科研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7、主要成果及奖励

(1)大型飞机整体结构件测量/加工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超光谱成像仪

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新型高性能捷联惯性测量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4)高光谱遥感卫星成像仿真关键技术及应用

2021年,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

(5)全球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卫星遥感“一张图”工程

2017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

(6)天空地一体化资源能源立体勘查技术、平台研发与应用

2016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

(7)大型飞机整体结构件在线精密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2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8)遥感卫星高光谱数据建模与应用处理技术研究

2011年,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

(9)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干涉成像光谱仪

201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0)挠性接头微细尺寸的高精度非接触在线测量装置

2005年,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

(11)天空地一体的区域遥感监测智能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5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