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第三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07-04-02点击:

2007年3月29日至4月1日,受国防科工委委托, 北航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及英国卢瑟福——阿尔普顿实验室联合主办了“第三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北航徐惠彬副校长受杜玉波书记和李未校长委托率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承担了会务组织及学术交流工作。

大会开幕式由北航副校长徐惠彬主持, 国家航天局科技与质量司田玉龙副司长和英方驻上海总领事馆一秘Ms. Julia Knights 分别代表中英双方致欢迎词,大会主席由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欧阳自远院士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Holdaway教授担任,副主席由北航副校长徐惠彬教授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袁杰院长担任。研讨会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来自中英双方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与会。

会议主要围绕行星际探测与空间机器人、微纳空间技术这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北航副校长徐惠彬做了“日-地环境微纳卫星分布式组网探测计划”的大会报告,此后大会还进行了5篇大会报告和30余篇的分组会议报告,双方代表就未来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会议期间,国防科工委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田玉龙和英国国家航天局空间研究中心主任Dr. Ian Gibson 分别代表两国航天局签署了《研讨会会议纪要》。中英双方就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在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技术将作为中英合作优先领域;启动组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举办中英空间科学技术合作研讨班三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其中,在启动组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方面,双方将依托北航和RAL组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设立中英双方双主席,由北航和RAL担任,并成立专家工作组。分别在北航与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设立工作办公室。并明确今后将以联合实验室为主导开展中英空间科学技术的合作,帮助中英双方人员和机构建立合作联系和人员互访等日常工作。在此基础上,徐惠彬副校长代表北航与英国卢瑟福—阿尔普顿实验室主任R.Holdaway教授联合签署了《关于成立“中英(北航-RAL)空间科学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的意向》。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英空间科学技术合作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自2005年1月由国家航天局孙来燕局长和英国科技大臣Sainsbury先生在北京签署中英航天科技合作协议框架至今,北航已成功举办三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第一届研讨会于2006年3月14日-17日在北航举办,会议初步明确了合作方式,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并形成了《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备忘录》。此后,按照中英双方合作的工作计划,应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国家实验室空间科学技术部主任R.Holdaway教授的邀请,2006年10月30日—11月3日期间,国家航天局英国国家实验室考察团和北航空间科学技术合作考察团一行九人,由国家航天局科技与质量司田玉龙副司长和北航徐惠彬副校长带队,赴英国参加了中英空间科学技术合作第二次工作组会议。会上,徐惠彬副校长与英方就2007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和会谈,中英双方联合签署了《中英空间科学技术合作工作计划备忘录》,并形成了建立中英联合研究实验室的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