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科研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科研合作 -> 正文

我院兼职教授博导吴伟仁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日期:2015-12-08点击: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兼职教授博导、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中国探月工程总工程师吴伟仁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吴伟仁,1953年出生,航天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四川平昌人,197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0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深空探测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吴伟仁教授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80~90年代主持研制成功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遥测系统和测控通信系统;90年代中期开始,致力于深空测控通信和月球、小天体等探测研究,创建深空探测学术组织、刊物和学术研究团队,推动探月工程论证立项;08年起作为总设计师,主持并成功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4179小行星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深空探测新领域;实现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树立中国航天新里程碑;提出并实现航天测控由第二代S频段近地到第三代X频段深空的跨越。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二、三等奖各1项,部级一、二等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培养博士10余名,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9部。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中国工程院网站介绍,2015年中国工程共选举产生了70位新当选院士。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52人(其中资深院士3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