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科研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科研合作 -> 正文

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4-11-30点击:

11月18日,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综合处处长李楠,我校副校长张军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唐文忠教授、基础研究院院长相艳教授和论证专家组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子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俞俊生教授,以及来自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单位的联合实验室中方学术带头人参加了论证会。

  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汇聚国际一流研究队伍,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推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基础前沿研究,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校第一个申请立项建设的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已有很好的建设基础。自2006年以来,在中英两国政府支持下,北航和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国家实验室全面开展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牵头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实质性可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已有七年多的运行经验。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中英双方联合承担了一批国内外重大科技任务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九项国家级科技奖励;发挥欧空局主要合作单位的学科优势,依托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排名第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催生了“量子科学与传感技术”、“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等交叉和新兴学科。依托北航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111引智基地,组建了七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外籍专家和研究人员,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形成了国际化团队建设的新模式。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推进在人才聘用、评价考核、激励办法、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改革,培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未来三年明确的建设计划。

  论证会由李楠处长主持。李楠处长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本次论证会的安排,宣布成立论证专家组。张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论证环节,在专家组长王子才院士的主持下,仪器光电学院院长房建成教授首先从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建设的基本情况,建设实施情况与代表性成效,运行与管理,未来三年建设计划、预期成效和考核指标等方面汇报了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随后,专家组专家对相关的实验室和研究平台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认真的考察论证,形成了论证结论。

  最后,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宣布了专家组的论证结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已达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标准,并建议教育部按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批准立项建设。

(何述义 张巍/文 王晴/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