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学生发展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发展与服务 -> 正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硕士研究生开题指导与经验分享会

来源: 日期:2022-11-08点击:

2022年11月2日晚19:30,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硕士研究生开题指导与经验分享会”在新主楼B707举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

本次开题指导会邀请到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导航系研究生教学副主任王学运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解硕士生开题报告撰写的整体思路与注意事项,线上和线下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约13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开题指导会线下会场

开题指导会线上会场

指导会上,王学运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现场的同学们全神贯注,互动环节的氛围十分活跃。王学运老师从开题的目的、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撰写以及开题流程三个方面对硕士开题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分享。王老师将硕士研究生的开题类比“立项申请”,强调要让评委老师清楚地明白课题的意义所在,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回答关键问题。在开题报告的撰写上,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报告中至少要涵盖论文选题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可能创新点、预期研究成果和计划安排等方面,并且强调在内容上要做到详略得当,突出核心创新内容并且注意整篇报告的逻辑关系。他特别指出,同学们应该有敢于创新的精神,要在研究方案中体现出与以往工作的区别差异。接着,王老师以一份以往的开题报告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报告撰写的整体结构和注意事项。最后,王老师根据本次开题检查的通知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梳理开题检查的流程,提醒同学们注意关键的时间节点。

王学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开题事项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王学运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开题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现场同学提问

本次开题指导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与老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了解开题检查的注意事项,理清了科研思路,掌握了开题报告的撰写方法。最后,王学运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硕士研究生开题指导与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王学运老师和现场参会同学们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