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首页

一流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思想引领 -> 正文

测控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青春共鸣,淬炼成钢——做时代担当的新青年”主题读书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19-03-29点击:

 

2019326日晚上,测控系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 “青春共鸣,淬炼成钢——做时代担当的新青年”主题读书交流会活动。

 

本次读书交流会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并得到了党支部各位党员同志的大力支持。支部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改革开放的财政逻辑》、《学懂弄通基本理论》、《重读实践论》等十一本涵盖传记、经济、哲学、党史等领域的书籍,在二月的党支部工作会议上发放到各学习小组,由各小组组长带领组员进行相关书籍学习。

 

在读书交流过程中,各党小组以不同的形式向支部党员介绍书中内容,并浅谈了读后心得,分享在阅读过程中的感悟和深思。

 

其中,由石福涛同志代表第一小组作了关于《如何学懂弄通基本理论》的交流报告,通过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理论、为什么要学习理论、学习什么样的理论等内容,提炼了学习理论的重要意义,认为学懂弄通基础理论在于准确把握理论精要,整体把握贯穿于理论中的主脉并倾注理论于实际应用之中。

 

由陆方皞同志代表第二小组作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财税体制改革小研究(1978-2018》的交流,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以早期探索阶段——放权让利、初步建立阶段——分税制改革、局部调整阶段——构建公共财政基本框架、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逻辑的财税改革。

 

第三小组的组员依次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表大会的历史,从南湖的开天辟地到汉口危急存亡、从延安杨家岭的治党大会到北京政协礼堂的治国大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到十八大的开辟新时代,全面地介绍了党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四小组的陆林同志介绍了关于《马克思思想——人类思想历史上的伟大革命》的读书报告,通过对马克思思想转变历史、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发现过程、马克思科学世界观公开问世的过程的梳理,研究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必然性。

 

 

在各学习小组同学进行主题交流分享后,支部同学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

 

本次读书交流会活动作为党支部《“为幸福奋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经过一个多月的布置和组织,以学习小组学习的形式比较全面调动了支部内党员学习理论、关注党和国家发展、明确奋斗目标的意识,为进一步开展支部学习、带动其他博士群众的活动起到了积极良好的模范作用。

 

 

通讯员:陆方皞

 

摄影:张宏宇 陆方皞

 

审核:石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