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主持承担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2014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14-12-30点击:

12月28-29日,由我院院长房建成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2014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在北航召开。基金委信息学部信息三处王成红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创新处李进忠处长出席会议、该项目监理组及责任专家组和特邀专家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北航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唐文忠院长致欢迎词,感谢基金委、工信部以及各位专家对该项目给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参研单位代表有80余人参加了本次总结及学术交流会。

会上,房建成教授介绍了2014年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重申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确定了阶段性目标以及对各参研单位的总体要求,并汇报了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第一代的总体设计方案及突破的关键技术等。然后其它各参研单位就各自承担课题的2014年度进展任务等作了详细进展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2014年度研究进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仪器研制工作以及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本次年度总结交流会的召开对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化学所、物理所和系统所等五家单位参加,五年内研制一套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达到目前国际最高水平的磁场和惯性测量灵敏度。该装置将用于原子自旋极化的精密操控、原子自旋进动的高精度检测等新原理新方法的实验研究,还可用于研究物质的极弱磁性,以及作为超高灵敏磁场测量的计量基准,同时将支撑超高灵敏SERF原子自旋陀螺仪和原子自旋磁强计的研制。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推动我国超高灵敏磁场、惯性测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