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第一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06-04-10点击:

3月14日上午,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英国国家航天局联合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共同承办的“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如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院士担任了大会主席,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理查德。霍德维教授担任本次会议联合主席。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金壮龙博士和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大卫。肯卡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费斌军副校长主持。                 
                 
  此次研讨会是为落实2005年1月中英两国航天机构部长级会议的协议,在中英科技年合作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航天科学与技术的交流,推进中英航天机构在民用航天领域的合作而举行的。                 
                 
  作为“2005-2006中英科技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和英国驻华使馆的积极支持。研讨会的内容是就空间科学的前景和空间任务的通用技术,空间飞行器与系统技术,陆基和空基望远镜技术及载荷,空间载荷的通用技术,地面系统与运行的通用技术等议题进行为期三天的研讨与交流,并探讨双方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方式。                 
                 
  研讨会英方参会报告的17位专家分别来自英国研究委员会中心实验室理事会、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粒子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中心、英国国家航天局、萨瑞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牛津大学、城市大学、南开普敦大学、Mullard空间科学实验室等15个单位。
                           
  中方参会报告的22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个单位。双方将进行为期三天的研讨与交流,预计报告约40场。                 
                 
  参加开幕式的政府嘉宾有:国家航天局马恒儒副司长、田玉龙副司长、教育部谢唤忠司长,英国粒子物理与天文学实验室吉姆。赛德里尔先生,Inforterra公司的尼克维克博士及英国航天局的吉布森博士,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以及国内著名高校代表80余人。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金壮龙、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大卫。肯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们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必将促进中英两国航天科学与技术的交流,为中国民用航天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院士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作了题为“微纳型航天器技术先期研究与发展设想”的报告,这也是研讨会的第一场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下午4:3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如心会议中心举行了聘任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理查德。霍德维教授为北航荣誉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主任罗根。戴维斯为北航顾问教授的仪式。聘任仪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唐晓青副校长主持,李未校长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聘任的两位教授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300余人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受到了热烈欢迎。
                 
  此次研讨会将持续到16号,期间还有多场主题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光电学院承办,敬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