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主办的第十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英国召开

来源: 日期:2015-09-22点击:

9月7日-11日,第十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英国纽伯里召开。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家航天局、英国国家航天局、英国贸易与工业部、以及英国大使馆指导下,由我校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办的。
  研讨会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中方代表团由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一司熊攀副处长为团长、来自北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空间中心、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教育部深空探测研究中心、21世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的共计41名中方代表参会。同时,英国航天局国际部主任Christopher Lee先生、欧空局联络处Bruno Leone先生、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处一秘Karen Maddocks女士、英国贸易与投资创新门户市场与发展部主任Sophie Boldon女士、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RAL)实验室主任Chris Mutlow先生、联合实验室英方理事长Richard Holdaway教授以及来自英国国家空间中心、英国科学技术设施委员会、卢瑟福实验室、萨里空间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敦大学、莱斯特大学、萨里大学、诺丁汉大学、Open大学、爱丁堡大学、e2v科技公司、邓迪卫星公司等家40余家英方单位的60余名英方专家参会。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外事副院长徐立军教授率我校代表团参会,并代表联合实验室中方理事长房建成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中英联合实验室的情况介绍。

本次研讨会围绕空间科学、对地观测、人才培养、牛顿基金、数据应用和卫星应用等领域开展讨论与交流。会上双方专家交流了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索国际合作的创新模式。配合英方牛顿基金项目,中英双方针对牛顿基金计划支持的空间探测科学与问题,咨询英方在国际项目立项、启动、执行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内特点,共同探讨了可行性合作方案。会后,中英双方签署了第十届研讨会合作备忘录并针对五个议题联合签署了20余项合作协议。

自2007年“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联合实验室已走过八年历程,迄今为止,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十届研讨会的召开,促成了中英双方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中英双方联合承担了一批国内外重大科技任务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此基础上,2014年11月18日,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并通过立项建设。依托北航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111引智基地,组建了七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外籍专家和研究人员,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形成了国际化团队建设的新模式。中、英双方参会人员将依托教育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这一交流平台,结合中英双方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计划与双方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交流空间科学技术最新成果,研讨国际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促进我校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尤其是在重要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