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李旭东

来源: 日期:2016-03-13点击:

个人简介  

2003年于北航获得博士学位。

2004年-2005年清华大学博士后。

2005年进入北航仪器学院。

2013年-2014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城市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三维视觉测量点云数据获取、处理及面向制造领域的测量应用等技术,空间目标感知识别技术。

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8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 23篇),获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参编专著1部。

研究方向  

面向航空航天制造、空间探测等领域对高精度高速三维视觉测量技术以及空间目标感知识别技术的需求,主要从事非接触式三维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空间目标感知识别等方向。

1、三维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近景摄影测量)

(1)三维点云获取及处理

(2)三维视觉测量精度建模

(3)模型驱动的点云数据处理

(4)点云数据自动补全

(5)基于点云的目标识别及定位

2、空间目标感知与识别

(1)基于序列图像的空间目标识别与测量

(2)空间目标三维测量与识别 

教学工作

(1)主讲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摄影测量基础》

(2)主讲本科生通识课《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

获校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教学成果奖、实践奖教金、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奖励。

学术成果  

在针对制造领域三维点云数据量大,处理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低的问题,提出基于几何特征的三维点云处理方法,实现了快速测量;针对点云数据缺失问题,利用深度学习网络自动补全缺失的数据,实现了完整测量;针对近距离大视差图像的拼接,提出基于深度约束和极线约束的网格优化求解,保证拼接准确性。相关技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装备制造过程的测量和加工余量分析等领域,相关成果获省部级和国家级科技奖励。

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 23篇),获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部级一等奖2项,参编专著1部。

荣誉获奖  

(1) “大型飞机整体结构件在线精密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中国机械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4)

(2) “高光谱遥感卫星成像仿真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5)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仪器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主持校企合作项目十余项。

学术兼职  

(1)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员、视觉检测专委会副秘书长

(2)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员、第一届委员会委员